1401234_662122690489140_1145068719_o_0  

 

我人生中舉起的第一個重量訓練器材是我父親的十磅鐵製啞鈴,那時我還不超過12歲,老實說,那時我覺得其重無比,我無法掌握重量而且對於我在做什麼毫無想法。但很快的,由於Joe Weider所發行的健美雜誌,我才對我該做什麼有了概念,因為在那時多數人對肌肉的第一印象就是拿著啞鈴把手彎起來。很快的我有了做彎舉的嗜好,幸運的是,由於缺乏如何如何嚴格訓練的知識,我的姿勢不盡完美且經常借力,但肱二頭肌卻仍然有所進步。看來,我在無意中發現了一個容易生長的身體部位,也因此我迷上了健美運動。當然,漸漸的我發現其他的身體部位發展並不如我的肱二頭肌般容易。但只過了一陣子,我才知道原來我並不孤獨,很多人都有相同的問題。

一個健美運動員的所有肌肉部位對訓練都有相同的反應和成長是極其罕見的,對多數人包含頂尖的職業選手都會發現,特定肌肉部位的發展會較其他部位發達。最有名的幾個例子包含:Arnold Schwarzenegger的二頭肌舉世聞名,但腿後肌群的部位卻較不出色。另一個例子則是知名度較低的奧林匹亞先生Chris Dickerson有著令人驚豔的股四頭肌、腿後肌群和小腿,但手臂的水準在頂尖選手內卻不值得一提。即使是所有奧林匹亞先生中最"怪獸"的Ronnie Coleman(我的著作《Extreme Muscle Enhancement》第三版因為以他為封面而增光不少)有著所有人的讚美和崇拜,卻沒有人說過他們希望擁有他的小腿("相較"於Ronnie的其他部位,小腿較不出色)。在上述的所有帶點缺憾的例子中,我敢向妳保證沒有一個是因為訓練不足所導致的,我還記得Tom Platz(他擁有歷史上公認的發達腿部)過去經常感嘆他完全不需要擔心他的腿部訓練,相對的,他經常需要付出相當多的心力在手臂的訓練上即使只為了一點點的進步。

但為什麼會這樣呢?即使付出了許多努力但總是有些部位比其他部位發達,這個問題的答案相當複雜,首先,肌肉細胞有別於一般細胞,肌肉細胞所含的細胞核大於兩個因此被視為多細胞核細胞。細胞內的細胞核含有控制細胞運作和功能的遺傳物質,因此他也控制了個別的細胞該做什麼工作和如何執行。由於肌肉細胞相較於其他細胞的體積更大且有更多明顯的作用,這或許能解釋為何肌肉細胞需要多於一個細胞核。理論上,一個細胞內所含的細胞核越多,細胞成長的潛能就越大而因此關係了肌肉的尺寸。肌肉內的細胞核是由某種特殊的細胞所生成的,這種細胞稱為『衛星細胞』,因此如果肌肉細胞被越多的衛星細胞包圍,那麼細胞核產量提升的可能性就越高,事實上,臨床研究也顯示擁有越多衛星細胞的人在增肌時較容易

 

 

 

原文出處:http://www.flexonline.com/training/when-muscles-wont-grow

 

作者:Carlon Colker, M.D., F.A.C.N.

 

免責聲明: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當您意圖嘗試任何飲食計畫、運動訓練項目前,請諮詢相關專業從業人員(醫師、營養師及運動指導教練等)。本文章內容僅作為資訊交流,不具任何廣告、宣稱之目的。

 

arrow
arrow

    staminanutri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