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tosteron  

 

身為一位精神科醫師,我對情緒低落和睪固酮水平低下之間的關聯性感到興趣,睪固酮低下(或性腺功能低下症)對於中老年男性的影響不僅只於讓原有的抑鬱症情況惡化,更有可能是導致抑鬱症的源頭。隨著年齡的增長,睪固酮水平下降的情況並不罕見,當這種雄性賀爾蒙水平下降時,會出現許多和抑鬱症相似的臨床症狀,例如:疲勞、易怒、性慾減退、專注力下降、失眠和缺乏衝勁等。

 

根據統計,具有睪固酮低下的男性被診斷為抑鬱症的機率是沒有相同症狀男性的四倍。除此之外,未及時接受治療的性腺功能低下症將有可能導致患者在接受抗抑鬱療程儘獲得些許的改善。據信,睪固酮水平低落將會影響大腦中的血清素和去甲腎上腺素的水平,血清素和去甲腎上腺素是大腦中的神經傳導物質,對於穩定情緒有所幫助。目前市面上許多抗抑鬱藥物的作用原理就是透過增加大腦中的血清素和去甲腎上腺素含量。

 

許多精神科醫師和剛執業不久的醫師很少關注到睪固酮水平的因素,然而,對於年過40的成年男性定期檢查這種重要的雄性賀爾蒙越來越有所本,因為他們意識到睪固酮低下將會對身理和心理健康產生衝擊,尤其是當患者主訴有性慾低下或勃起功能障礙時

 

而患者面臨的挑戰之一就是即使醫師檢驗了他們的總體睪固酮和游離睪固酮濃度,但只要檢測數據仍在"正常範圍"內,醫師通常不會採取賀爾蒙補充療法(HRT)。許多醫師沒有考量到,許多處於"正常範圍"邊緣的病患所測得的數據代表著他們的游離賀爾蒙濃度正在下降,而非能使患者處於最佳健康狀態的"理想範圍"內。許多熟悉治療睪固酮低下症的醫師通常會透過賀爾蒙補充療法來提升睪固酮水平,讓患者能獲得最大的健康效益和症狀緩解。

 

總而言之,並非所有有抑鬱症的中老年男性都會有睪固酮低下的問題,也不是只要有睪固酮低下症就一定會有抑鬱的情況發生,但當有其中之一發生時,試圖去了解兩者之間是否有所關聯並不為過。

 

 

 

原文出處:http://ferrignofit.com/2014/09/low-testosterone-and-depression/

作者: Dr. Gary Casaccio

免責聲明: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當您意圖嘗試任何飲食計畫、運動訓練項目前,請諮詢相關專業從業人員(醫師、營養師及運動指導教練等)。本文章內容僅作為資訊交流,不具任何廣告、宣稱之目的。

 

arrow
arrow

    staminanutri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