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eatine_0

 

有一種營養補充品,其熱門程度僅次於高蛋白產品,它叫做『α-甲基胍-乙酸』。而正如多數人知道的,這個華麗的名詞實際上就是『肌酸』。今年,將會是我使用肌酸的第二十個年頭,除了其它對身體的正面效益,肌酸補充品因為其具有效提升運動表現、力量和肌肉生長的優點而廣為人知。

 

多年來,肌酸已經變成獨立商品販售,隨手可得大份量包裝的產品。而這也迫使營養品市場不斷推出各種不同"版本"的肌酸,以便和競爭對手做出區隔。有些產品成功了,有些產品卻失敗了(例如:烯酯化肌酸)。

 

其中一種"版本"的肌酸稱為聚乙烯糖化肌酸(PGC),它出現在70年代,但直到90年代都沒有被廣泛使用。聚乙二醇(PEG)是一種水溶性的聚合物,其作用為提升體內的循環系統,增加藥物的吸收,包括肌酸和其他物質。PEG同時透過降低腎清除率和酶降解來延長物質的半衰期,而這將可以讓使用者用更少的有效量就能獲得相同的效果。

 

聚乙烯糖化肌酸的實驗數據和其它肌酸產品比較時,有些研究認為其效果的確較佳,但有些研究卻不這麼認為。最終,只能確定一件事,它至少和水合肌酸一樣好。但,這種有奇幻名字的肌酸產品真的物有所值嗎?

 

無論是何種形式的肌酸產品,想要達到機能提升的效果就必須從血液中輸送至肌肉纖維,當肌酸進入血液中時,肌酸會通過鈉依賴型運輸通道以逆濃度階梯的方式輸送至肌肉纖維中,因此補充肌酸後的確會影響肌酸的輸送,所以必須透過慢慢補充來限制肌肉組織中儲存的肌酸含量,而這很有可能解釋了為何葷食者(肉類含有天然肌酸)和素食者在補充肌酸後會有不同的效果。

 

為什麼知道這個很重要呢?因為致力於提升腸道吸收肌酸的能力,並無法完全地克服肌酸輸送能力下降的問題。水合肌酸沒有良好的溶解力是事實,相較之下較難吸收,通常也會在杯子底不殘留些微的粉末。而我們的確可以透過化學方法來提升它的溶解率,例如:鹽酸鹽形式、螯合物形式或我們一開始談的PEG。然而,這些形式的肌酸產品有可能會因為某些因素影響肌肉儲存肌酸的能力,進而導致你的使用效果不明顯。某些實驗試著利用配體門控離子通道來克服這個問題,而這種方法是否能夠讓產品使用效益高於普通的水合肌酸仍需要更多的確切的證據來證明

 

在實際生活上,這意味著當你沒有太多預算去購買花俏的肌酸產品時,別太擔心,你仍然能夠從水合肌酸那獲得相同的好處。但,有一件事是你應該堅持的-品質,購買你信任的品牌。

 

 

 

原文出處:http://www.flexonline.com/nutrition/what-really-matters-about-creatine

作者:Bryan Haycock, M.S.

免責聲明:以上資訊僅供參考,當您意圖嘗試任何飲食計畫、運動訓練項目前,請諮詢相關專業從業人員(醫師、營養師及運動指導教練等)。本文章內容僅作為資訊交流,不具任何廣告、宣稱之目的。

 

 

arrow
arrow

    staminanutriti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